
- 最新研究 吃鱼油改善心衰竭
-
据美联社报导,意大利研究人员让近三千五百名慢性心衰竭病人,每天吃一颗含Omega-3脂肪酸的鱼油胶囊,人数相若的对照组则吃安慰剂,四年后发现,服用鱼油丸组有一千九百八十一人因心衰竭死亡或住院,对照组则有二千零五十三人。
少油少糖规律运动另一项同时进行的研究,则让二千二百八十五名心衰竭病患服用降胆固醇药「冠脂妥」(Crestor),对照组二千二百八十九名病患服用安慰剂,四年后两组的心衰竭发生率几乎没差异。显示服用鱼油胶囊的病患,存活率反而略高于服用降胆固醇药病患。此研究前天已发表在知名医学期刊《刺胳针》(Lancet)上。美联社报导指出,鱼油被认为能增加人体内「好胆固醇」指数,及可能稳定心脏细胞的电传导系统,预防心律不正常。病人摄取鱼油补充剂或多吃如鲑鱼等富含鱼油的鱼,可望能如服用Omega-3鱼油胶囊般,改善慢性心衰竭病况。
台北荣民总医院心脏内科医师表示,不少研究已证实鱼油具护心功效,临床偶会建议狭心症患者服用,但这毕竟是食品,只能辅助药物治疗。亚东医院心脏血管内科主任也认为,鱼油含Omega-3脂肪酸,有助脂肪代谢、保护心脏,但鱼油不可能达到药物效果,要护心最好的方法仍是注意饮食,少油、少糖、少盐、多青菜,同时规律运动,并搭配药物治疗。
应依指示剂量服用医师提醒,鱼油和鱼肝油不同,鱼肝油含脂溶性维他命A,吃过量会中毒,但鱼油含的是Omega─3脂肪酸,吃多应不至于产生健康危害,但仍建议依指示剂量服用。
护心注意事项
.饮食减少高油、高盐、高糖
.每天至少摄取5份蔬果(1份为拳头大小)
.每天摄取适量鱼油
.养成规律运动习惯
.天冷时注意保暖,等气温回升、太阳出来再外出运动


